close

 

早上,預定的鬧鐘沒有叫醒我

自己清醒時,離預定培訓的時間已經有點趕了

只是我還是準備好慢慢騎車過去

年過三十已經沒有年輕時衝鋒陷陣的氣魄

 

到了學苑已經九點五十分,比預定的九點半晚了二十分

正在想教室在哪的時候,碰到了余英,就被她帶去教務福青的教室

在門口還有遇到班長

 

進去教室時在唱清涼月光

這首讚頌,記憶很深刻的是~

有一次偷偷觀察別人唱讚頌時的表情

真的有沐浴在恩光裡的聖潔感

神聖的氛圍,很美

 

早上課程是教務福青培訓

課程上重新聽如證法師在園區的開示錄音

宗旨是服務別人本身是快樂的事情

談話內容主要是四點

1.利他

2.成就每一個智慧的行動

3.生命的每一步都是學習

4.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因為我晚到,所以在很角落的一組,然後這組都是老師

討論時,我講述了我對這四點的想法

分享時我就被博銘老師推薦上台

 

我是認為這四點基本上是循序漸進的

心裡有一個利他的想法,內化成自己的中心思想

而後有行動去實踐,還要輔以智慧

再來面對事情時不可能每一次都很順遂,一定是挫折不斷問題很多

這時就以生命的每一步都是學習為基礎,不斷提升及策勵自己

最後面對種種事物,很多時候難免自己視野太小,看得太短也太淺

甚至有時陷入思想的死胡同而不自知

這時需要有善知識的引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才能看得更高更遠

 

以上是我的想法,只是當場說的時候真的講的丟三落四的

比起以前比較好的是不會發抖

不過我還是思惟優於表達這類型的人

 

共學結束後前往歡迎示的分組教室

由士璇老師主持,先把桌椅合桌,在開始課程

課程前先自我介紹,老師們都講得很有質感

這讓我壓力很大,一直都覺得自己自我介紹說得很平庸

幸好後來只是姓名系級心情簡單陳述

自我介紹完後,開始串大專營的課程

主要有四大主軸,無限生命,觀功念恩,慈心理念,生命典範

 

在這次的複習課程中

我的領悟是大專營課程其實也是有次第的觀念

先建立無限生命的概念,用觀功念恩離苦得樂是屬於心靈及個人

慈心的有機理念是健康同時也護生,讓心身都得到健康

最後的生命典範是延伸到團體,在團體裡和一群同道合的人一起學習

成就青春與活力,智慧與遠見,綻放生命的光彩

 

課程中間有提到如何讓有機農業在當今的時代裡發展

我是想出了個不錯的利基點

有機農業主打健康,現在人都活得很長壽,有錢有閒也要有健康才有好生活

以淨源茶為例,就能主打健康養生,喝茶護水庫,不用農藥不殺生

水土保持還兼做功德,減少泥沙淤積延長水庫壽命減少國家社會成本消耗

同時還能照顧農友,一舉N德,N種功德,真的太棒了~

 

課程後半看淨源茶的影片,說真的要做有機真的需要勇氣及發心

相關影片參考如下

http://blog.xuite.net/limitchen/blog/31040152

 

中午,沒有跟大家一起用餐

我自己跑去吃冰,然後又去常去的巷仔內麵店吃搾菜肉絲麵

只是回來卻騎錯路..

 

下午開始是南區義工培訓

流程時間表如下

15:00~16:30  分組

16:40~17:00  行政事項

17:00~17:30  善行總結

 

課前讚頌是覓幽蘭和祈禱

祈禱有唱到用力到,似乎還是第一次

只是都會超過原音的速度,這個祈禱的版本稍慢

 

課程開始前是供學,老師提問為何要祈求? 

答案我想是提升心力,讓事情心想事成,激勵自己等等都是

標準答案應該在上師教誡裡

然後有玩個小遊戲,三回合,寫出在場的教務福青姓名、系級、年次

講到年齡,在場都小我八到十歲左右,還有到十一歲的

我現在是老骨頭一個了~~哈哈

 

遊戲結果是我們那組全勝,有強者在場

之後大組分組,到歡迎式的205教室

開始我們雲科梯痛苦的想歡迎式劇本

其實也不是痛苦,只是因為提了很多版本,但不知用哪個

有具體架構但沒詳細呈現的方式,沒進度可言有點懊惱

而且整組有時一直沉默,別組卻很熱烈,不過整體而言倒是蠻愉快的

快樂的成分遠大於懊惱,90%:10%的比例

 

我們這組是想觀功念恩的呈現方式

原本是用親情,後來改成貼近同學的方式

就是某位同學不快樂的時候(他就是要不快樂)

突然出現去過大專營擔任小組長的同學

給予關懷並教他快樂的方法,諸如此類的,只是版本一直改就是了

 

最後的感想,這才是大學該有的小組討論方式

學校目前至今的分組都徒具形式,連基本的一起討論都沒有

 

另外值得一提我終於見到我的組員千芳了

下雨天她要先離開,很合乎情誼的關心她有沒帶雨衣

很自然的關懷,這次做的不錯

太刻意我都會搞砸

 

最後善行總結,我有記下的是

每次的學習,即使東西是相同的,仍要有所學習

也許會有疑問是一樣的東西怎麼會有學習?

其實在思惟的過程裡,有時已經聽了幾百遍的東西

會在某次有不同的經驗體悟裡有所成長與學習

關鍵點在於用心,聽過和學會是不同的兩種境界

 

最後的小組分享,我是分享小組編劇本時苦惱卻愉快的心情

只是在同行在聊天過程

突然慶幸我平時有收集情報訊息的習慣

因為聽到企業營出發時間和我記的不同

我就知道問題大了

 

結束後跑去找南州老師

我才知道今天已經是出發前最後一次培訓

我應該要去企業營的勤務福青組,有很多相關事項要交代

我沒去都沒聽到,而且我還是小組長,這下問題真的大了

 

後來和彥賢老師了解了一下並做記錄

要聯絡組員,通知錄取及搭車時間,準備兩件福T,還有問要不要

morning call

目前問題最大的是我一件福T都沒有,有訂也不知道來不來的及

 

雖然很多事都還沒弄

還是祈求這次營隊順利,所有的人都健康快樂、平安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