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天才知道要去台中幹培,我是沒有太高的意願,我討厭坐車而且當天來回很累人,可是我還是去了。

   約莫四點多就從家裡出發,在屏東縣文化中心搭車,出發到台中。我這個人很容易暈車,沒有特別的必要是絕對不搭車的。路途上都在睡覺,在西螺休息站有下車上廁所,上車前還因為和建興老師聊天,延誤了上車時間被人打電話來詢問。

   台中學苑在中港路上的大樓,其中有幾層是屬於學苑的,我們上課的地點是在十樓或十一樓,有點記不清楚了。裡面還有佛堂,上課前有去禮佛。

   這天沒帶到相機,沒有照片,筆記到是有,所以就這天上課的筆記做紀錄。

課前讚頌:勸學

生命中最重要的五個目標

1.立一個無限高的目標。

2.立志當第一等的人,絕對不要當第二等人。一定要跟第一流的團隊,不要跟第二流的團隊。

3.尋找一個無限高的師長,然後跟著他學習。

4.盡全力去追,盡你的全力去學習,讓你的生命最高。

5.發展無私的利他心。

廣論共學  胸懷天下蒼生  如英法師

師父:像大地般承擔萬物的利他之心。

廣論:當知此中,士夫安樂,士夫威德,士夫勝力,謂能擔荷利他重擔,唯緣自利共旁生故。 

法師:大士的心,是負擔起萬物的利他之心,而不是只在自己身上狹小的利益。要將生命高遠的目標建立在利他的勇悍之心上,而不是限制在自己個人問題上。

一個智慧的人,起心動念都為了利益眾生,生命的高遠目標應該以利他的心,追求長遠的幸福,謀求最大利益,而不是將生命用在處理自己的問題上。

要不斷提升自己利他的心,否則會陷入我執的無限迴圈。不要因為旁人為了己身的安樂而喪失利他之心,自己也受影響。

社團發展上,人數不是成績單,而在於自己的發心、利他心。只要自己懷抱長遠的發心,就有力量承擔折難,能讓心情保持平靜。以幫助他人,關懷他人的心,圖自己生命的價值。即使遭到拒絕,要以善巧的方法持續學習,堅持自己的方向,不斷提升自己、增長自己。

   寫筆記的過程,看到坐我對面高雄大學法律系的同學,寫起筆記來振筆如飛,讓我印象深刻。下課時有問他們子峰有常去福青社嗎?他是我在勤務福青的同行,很久沒見到了。

師長的叮嚀

要學好的秘訣是什麼?鐵下心來學習,你就能學成。

學習能更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共學  如何興盛福智青年社 如英法師

師父的心願是將藏地的教法推廣到漢地,並將佛法學制移轉到漢地。

中國政府嚴格的對宗教管制,進寺院要收門票,連僧眾能收多少人都有限制,收到的利益則和政府拆成對分。中國政府認為宗教要為人民服務,因此寺院的發展受到嚴格的控制。而藏地的佛法環境,也受到政治力的滲透與破壞,許多佛學院收的學生不到一半,甚至收不到人。

要建立教法,蒙古和台灣是兩個最有可能的地方。只是在蒙古,寺院是公家的,出家人必須回家住,這樣不利出家的修行。

在台灣,則是自由的環境,各種宗教都有。福智的營隊、大專班、福青社的推動,就是為了營造外部環境,因為教育是人類心靈升沉的樞紐。

要常聽師父的錄音帶,參加研習班,參加義工,為建立教法付出一份心力。

   中午吃飯休息,有和建興老師到樓下的里仁逛一逛,原本要去書店的,只是沒有開店。

   午休結束有紅紅的太陽帶動唱,特別在網路上找了一段,是2007 N.Y福智青年所演出的。

課前讚頌:跟上文殊行

學習經驗分享  我親愛的福青社  金枝老師

社團具有讓教法在校園扎根的作用,非常重要,要認真的經營。

教育是心和心的傳遞。

金枝老師有搭配台大福青社製作的投影片,我覺得很棒,只是我找不到。

以下是台大福青社的網址。

http://club.ntu.edu.tw/~ntubw/club_new.htm

以下開始是同學們的分享

同學分享一

   南加州大專營第一屆學員,改變生命的一句話是:我們廣論班見。原本在溫哥華讀書,後來回台大就讀。因為福青而讓身上的潛能與亮點被開發,即使面對挫折與低潮,也因為懂得觀功念恩,學會關懷別人而得到心靈的提升與滿足。大專營在心中灑下了種子,讓福智的花在心裡的福田滋養與茁壯,擔任過十屆營隊義工。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慈尊祈願文:「無懈精進常精進,常懷悅意非懈怠,及以具力心和身,祈願精進度彼岸。」

同學分享二

   雲科大福青社前社長,現在擔任顧問的同學。分享自己成長的經驗與歷程,從在意自己的表現,到希望分享的東西能夠饒益聽眾。學習承擔是要有不斷的突破與成長的決心,如師父所說:「已經沒有退路。」

學習:做任何事的目的都是為了學習,不是為了眼前的成效。關懷同學的無限生命,若希望現在就看到成效,得不到就會很痛苦。要知道,本來就是為了學習,做不好是正常的,困難也是正常的。面對困難,正是讓我們想辦法的時候,想辦法的過程,就是在學習。這條路是沒有人走過的路,正因為沒有人走過,所以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同學分享三

   成大福青社前社長分享。為了學習關懷,主動去關懷校長,每天和校長一起晨跑建立關係。推廣真相展時,遭受到許多的刁難與折難,想到師父推廣廣論時屢遭挫折,仍以常敗將軍自許。師父有著堅強的決心與無比的毅力。

同學分享四

   政大福青社副社長分享。在福青社的歷程,從蜜月期、磨合期、發心期到承擔期。遭遇挫折時(掛電話、沒回簡訊、不想來),發心是度過的最好方法。感謝社長對社團的付出,以及為大家的用心,可見同行善友的重要。期許和師父一樣發心,擁有承擔的力量。

同學分享五

   台大福青社學術組長兼副社長分享。在福青學習的成長歷程,從愛哭到變成堅強。分享觀功念恩的歷程,和同學衝突時,哭著跑去找學姊,和學姊聊過後,想到師父的種種遭遇與功德,才忘掉及放下自己的執著。因為觀功念恩增強了自己的理路,而勇於面對一切。

福青社要給人什麼?

答:1.健康。2.離苦得樂。3.生命的目標(身心靈)。

宗旨:關心健康、關愛大地,創造美好和諧的人際關係,建立崇高的生命目標。

懂得感恩的人最幸福。因為懂得感恩,懂得觀功念恩,看的到別人對自己的付出,而有感恩別人付出的心。同時也看的到傷害自己的人,因為他讓自己承擔挫折,面對痛苦,淬煉生命,而學會感謝。 

   課程的最後,是各校的心得分享,我們校群的高師、義守也有去,只是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有分享到。

    東吳校群分享,越想到自己,事情反而做不好;想到別人,事情反而做得好。銘傳的同學發願要成為正法的學校。大同的同學,只有兩個人,找老師一起共學,祈求師父,和老師一起學習。希望成立福青社,把愛傳出去。

   東華的同學,抽籤上台的。沒上過大專班的社長,發心實踐觀功念恩,並祈求法師到花蓮灑淨。中科大,全校只他一個人代表,發心超強。還有很多,族繁不及備載。

法師:學習不是口號,要是行動。在目標上,堅持不退。而發願的方向,要朝向師父。

    在歸程的車上,我分享了這次的學習心得。觀功念恩之時,不得不提到盛發,在我上課中,有一段時間精神不濟時,主動幫我倒了一杯烏梅汁,還幫我按了一下肩膀,讓我記憶深刻,銘感五內。

     還有一句話

    第一眼看到師父的笑容,感覺我們多生以來就認識了。 

     這句話,我一直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