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台灣選出的代表字是「盼」,相信每個人對自己都有許許多多的盼望,2010年經濟復甦,也是嶄新的開始。同樣的我對自己也有許許多多新的期許,我為自己做出的定義是「安內而後攘外」。由孫子兵法來解讀,可以引用自保而後求全勝的的概念,語出孫子兵法第四篇軍形。

  孫子曰: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  

  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必可勝。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
 
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善守者,藏于九地之

  下;善攻者,動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

 

    我的觀點是時局紛亂,光有盼還不夠,而且也可能流於空想而缺乏執行力,導致因循於往日舊習,而難以達到自己的目標。在以課堂上老師以名醫扁鵠醫病的道理講述孫子兵法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的道理。因此我認為行事必須在事態尚未嚴重惡化之時,就做好必須的防範措施。所謂防微杜漸的想法,運用在這個金融海嘯的時代,就是首先體認到經濟是循環的,現在雖然是位居景氣低點,正準備邁向復甦的時刻,而我正在學校讀書,時間點上正式充實自己,奠定職涯目標與方向的時刻。

    因為我所學的是資訊管理,好處是範圍極大,壞處也是範圍太大。而我致命的缺點是至今尚未有明確的努力方向,嚴重影響我尋找足以安身立命工作的心願。此為訂定安內而後攘外這句為主要使命的主要用意,同時也是配合孫子兵法自保而後求全勝的思想。

    自保的方法自我自己的規劃與認知裡,無非是加強自己的本質學能。大方向雖然未定,但只要基本功掌握好勢必事半功倍。所以今年我的主要努力方向,就是厚植當前社會所必須具備的能力。以我當前的想法,必須具備的能力如下:

1.語言  在學校絕對是學語言的最好時機,我英文一直處於積弱不振的情況,

         希望藉由自己努力與學習,今年開始能夠大幅成長。

2.電腦  今年首要目標是增強基本文書能力,TQC證照是我必拿的目標。同時

        要兼顧強化中英打,以及C++等程式語言的學習。

3.理財  雖然我有修習財務管理的課程,但我仍希望藉由大量的課外知識的吸

        收,增強自己的能力。授信初階人員的證照,是我的首要目標。

4.家庭  因為媽媽正在住院,今年要以家庭為主,鞏固之後再求近一步發展。

5.人際關係  今年目標是建構自己的人際關係網,相信如此會為自己建立良好

            的互助機制。

  此五點為我2010年的主要努力目標,承許自己全力以赴,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