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匆忙整理好行李就搭八點多的火車出發前往位於台南新市的遠東科技大學。

算來有點花費功夫,從我家這的西勢火車站搭車到高雄,轉車到台南,再轉車到新市,然後坐接駁車到學校去,花了快三小時的時間。

台南新市火車站內 

一進火車站,就有很親切的義工媽媽們在招呼。因為對應新流感要量體溫,結果我是體溫過低沒發燒而是發冷。我這人要刻意講笑話效果不會太好,必須要不經意說出來的話才有笑點。說了句發冷就讓義工媽媽們笑得很開心,聊了我從屏東來,還有我去林邊救災的情況等等事情。

等了一會,下一班車的同學到了,集合好後搭接駁的遊覽車到遠東科技大學,天空微雨。遠東距離火車站其實也不遠,一進學校看到很多義工,下了車還有許多義工在歡迎,感覺熱情洋溢活力無限。

下車到我所屬的23組報到,然後步行到男宿放行李。話說這時天空還有下點雨,雖然我有帶傘,但我總認為這種毛毛小雨不需要撐傘。但這時有個義工跑出來幫我撐傘,讓我非常的受寵若驚,我很不習慣這樣,還是自己撐傘比較好。

323室 

進入男生宿舍,我被分配到323室。剛好和承賦一起進到寢室,很快就彼此互相認識了。放好行李,剛好也是中午用餐的時間,我倆邊走邊聊和老師一起下樓,結果到了樓下老師卻不知上哪去了。我們想了想,反正中午一定要吃飯的,秉持死老百姓第一條守則,往人群多的地方走就對了。就這樣混在別組中間,也不知要走去哪邊,跟著走要去吃飯。中間還碰到拿攝影機在拍的大姊,本來是想問一下路,結果變成在鏡頭前說為什麼來參加生命成長營,我說是要自我成長,現在想到覺得真的有給他瞎到。

後來老師打電話來,才找到真正的集合地點,原來就在出來的門口左邊,真的瞎到了。整隊好前往我們小組的據點231教室,在這用餐。開始四天都要吃素的日子,不過用有機的食材製作的素食便當很好吃,還有美味的仙草粉圓和一直被朝鳳老師誤會為蘋果的梨子,能有這樣的食物吃其實很幸福。

一開始我在第三小組,剛開始和承賦和新認識的本杰很有聊,一旁的鼎皓和建甫則比較沉默。後來因為男女生壁壘分明,又用抽籤的方式重新分配,我就到了第二小組,成員有我、柏文、鼎皓、憶雯、昀珊、和一個小組長的位置。

因為大家彼此都不認識,免不了要自我介紹了。這種事情要自願有難度,所以美美的瑜鎂小組長就想出了個方法,因為我們是23組,所以2+3=5,五月出生的人第 一個出來自我介紹,想不到的是竟然只有我一個是五月出生的,只好我自己當先鋒了。

小組時間~自我介紹之一 

小組時間~自我介紹之二 

大致上是用名牌介紹自己的名字,然後說名字由來等等,雖然我的名字是自己推測由來的。只是比較可惜的是應該幫每個人都拍一張照片的,可惜很難放得開的我沒這麼做,要從深沉內斂改變到外放活潑,也是需要時間的。

 歡迎你朋友

自我介紹結束後,我們移動到位於體育館的主要會場。由兩位來自成大,非常優秀的帥哥美女擔任司儀及節目中間的主持工作,剛開始他們有彼此介紹互相的優點,我覺得這樣很好。

節目進行"歡迎你朋友",由福智青年讚頌團演唱"覓幽蘭"這首歌,後來變成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

青春歲月 

之後由各校義工們演出短劇"青春歲月",每一個角色都象徵現實校園生活中我們每個人的縮影。

老師:熱愛教育工作,幽默而充滿愛心,心靈導師的象徵。

會長:熱心有活力,人緣好又有責任感的人,關鍵人物。

阿威:自我要求高,事事要求完美,對女友占有慾強,對未來充滿企圖與期望。

阿威女友:被愛情壓迫和拘束,只會用眼淚來面對愛情挫折,生活圈子狹小。得不到愛情該有的尊重與自由,想要與阿威分手。

情聖:換女友像吃飯一樣容易的人物,課業隨便混過去,不斷追求新戀情就是生活目標。

駭客:沉迷線上遊戲,作息不正常,也不顧課業,晚上活動力最強。

櫻木:整天打球,睡覺到自然醒,個性憨厚老實。

愛打工Sabrina:打工女王,努力追求金錢和物質,課餘從事傳銷工作。

美女:美麗大方,對周遭事物不關心,一心嚮往嫁入豪門當少奶奶,很愛逛街。

阿珠:沒有個性、主見的好好小姐,愛吃零食,吃東西就是人生目標一般。

大忙人:社團大忙人,每天忙不完的社團活動和開不完的會。

阿威他媽媽:中間出來串場一幕,有衝突的場面,象徵現在充滿問題的親子關係。

 

每個角色象徵的就是我們,劇末在會長前往救災不幸被大水沖走罹難,讓每個人省思生命的意義為何? 

結束後回到231教室,小組討論的時間,我被我們這組推上火線發表感想。我說了這個青春歲月裡有許多我自己的縮影,傳銷、情關、線上遊戲等等,簡單說了我的經歷與故事,勉勵大家要懂得珍惜,而時間從來也不晚。

小組時間完回到體育館的會場用晚餐,我在13組那一桌,現在回想當時同桌的人有,右邊的是憶雯、筱婷,對面是若薇和至菁,左邊是柏文、芝延、宗翰。看場景應該是由義工們很快的重新移動布置過了,感謝他們的用心與付出。

餐後在體育館外面有進行遊戲,輸的人要拿我們23組的牌子一天。已經非常多年沒有這樣玩游戲很快樂過了。玩法大概是一個人當鬼,說個句子看有幾個字,就幾個人一個圈圈,沒圈圈的就是輸家囉!  建甫成了不幸被拋棄的人,另外尤米翻真是充滿歡樂細胞的人。

結束後移動到另一個大樓的九樓國際會議中心,有很舒適的椅子,進行之後的新世紀生命觀和心靈對話。這時沒啥睡覺的後遺症來了,雖然沒真的趴下去睡著,但意識的確進入了夢鄉。

新世紀生命觀,以我現在的理解,主要是相信生命無限而有來生,要我們注重心靈成長,離苦得樂,為來生修一份福報,目前我想是這樣。

100_0838.JPG

心靈對話是我們有問題說出來請法師開釋解讀回答問題,這時我意識稍微清醒了,只是沒記住太多東西  。

這天中間有個插曲,芋圓主動跑來和我說話,這人後來是我室友。很樂觀也很有見解的人,還是個活寶,觀察力強,人緣極佳,大家都很喜歡他。

最後回到寢室,今天差不多也結束了。只是很意外的我和室友,就是我們死百姓三人組一直討論關於課堂上的一些想法與見解。討論範圍極廣,甚至到一些形而上的事物,一直聊到睡著。這種場景,好像只有十年前還在中正時,寒假和國術社一起去碧雲寺寒訓,和成大的同學有緣同住一室,曾經有這樣類似聊過。但當今交談的場景與情誼的交流卻是遠勝當年,這樣入勝的聊天,讓我十分動容。我對小班代的情感困惑與矛盾也和他們說了,只是這時他們已經漸漸睡去。但我的心,似乎已經有了轉變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