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也算是個慈濟人,但我不是絕對的追尋者與信仰者。所以對網路上的一些傳言,及許多對慈濟批評與不滿的聲音,我都會有一探究竟的想法。

   曾經在社論上看到有人投書批評慈濟只救國外不救國內,內文洋洋灑灑寫了許多觀點。我只能認為此人沒有好好看這個世界,看新聞發生不幸災害或慘劇時,會看到慈濟人,這種關懷活動會看到慈濟人,連去醫院看媽媽都看到慈濟人的身影,現實生活慈濟對台灣社會的深耕到處可見。當然負評也是不少的。

   網路上還看到楊生這位仁兄對證嚴法師的批評與攻擊,很好奇的去這位老兄的部落格看看。一進去看到的畫面很本能的判斷這人擺明了就是想要促銷某些東西,例如他的大作,或某某會中六合彩大獎加持神咒一類的,還有加盟哩...楊秋興縣長拆了他的違法T霸,還說15天內會去報仇,請拭目以待。我只覺得這人很無言,頂多是茶餘飯後談笑的笑點,而且也許還不好笑。

   另外我比較不滿的東西,是真的有意見的。蓋杉林大愛村的時候我是有去當志工的,大愛村蓋的時候破壞了當地的文化遺址,我覺得很可惜,這些應該是要被保留的歷史遺產,有相當的價值,應該有更好的配套措施可以兩全其美,只是慈濟沒有做到。

   還有大愛石事件,我那時看的時候也覺得似乎不妥,當下第一眼心中的感覺是這樣子並不好,果然也在網上戰成一團。而且我也認為大愛村的確沒有尊重到原住民文化,對保留傳統也的確是一大威脅。

   只是人多問題也多,要讓每個人滿意幾乎不可能。慈濟也是個大家庭,即使中心思想以大愛為主,但常人常有我是為你好的我執善念,執著了自己的立場,反而忽略了對方的感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即使身在慈濟也是會有衝突、爭執與埋怨的,在福智也有,每個團體都無法避免,更何況要絕對做到公正客觀,更是難上加難。

   再者慈濟很大,一個人出槌就變成慈濟有問題了。內湖基地案,還有好幾個給證嚴法師的一封信都是。這些事想來想去只是製造更多的事端,從來就是付出的人少享受的人多,做了一百件善事,錯了一件馬上要被汙名化了。

   不過也不該如此悲觀的,如果相信業果法則,自己造的善業自然會得到該有的果報。實實在在去做事、付出,比起在網路上胡言亂語是好太多了。這個社會,還是須要很多良善來彰顯的,太自由的環境裡,也是有很多邪魔歪道亂竄的。

   不管想追隨慈濟、福智、天主教還是基督教,紅十字會還是創世,人生大海漂浮前進時,心裡有一個讓自己平穩向善,正面付出的心靈壓艙石,引導自己前進,我想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