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來,覺得自己睡得還不錯,克難的環境依然適應得很好。只是自己很悠哉的刷完牙,才發現大家都不見了。跑去餐廳,發現做餐前勤務的是教務福青,看了工作手冊是要去活動中心做義工前行,途中遇到以前在大專營授過課的老師,一起聊天進到活動中心。

      進去義工前行時已經進行到中間的時段,沒聽懂說什麼。只知道要熟文,增加對廣論的理解,有些法才能明瞭。我還沒開始學廣論,我想還需要時間來印證,現在只能說有相應,還蠻有感覺的。我這個人對必須長久追隨的事物,像信仰、愛情這些,都需要長時間的體認才能決定,不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就下決定。

     義工前行完後去用早餐,早餐完後開始洗碗,我負責的都是第二道洗碗的工作,不過要洗到不油膩是需要一番功夫的,尤其餐具很多,要快又要乾淨,難度很高。開始洗碗前我們組員都要圍在一起唸發心偈,我喜歡這種時刻,也因為這樣我把這四句發心偈背了起來。

   大乘皈依發心

   諸佛正法眾中尊   直至菩提我皈依

   我以所行施等善   為利有情願成佛  

      

      早餐的餐具比較少,所以清洗完後也去幫忙負責擦拭餐具的組別,昨天他們有幫忙我們,我們理當有所回饋,這也才符合福智青年的理念。 

100_1791.JPG  

永遠忙碌的大寮義工,致上最高敬意

100_1792.JPG 

全體義工支援擦拭餐具,尾聲時留影

 

    餐後勤務結束後,朝鳳老師帶大家去禮佛。而我和奕睿以及玉琴老師在等去上廁所的韋旬。

100_1794.JPG 

玉琴老師和奕睿

100_1795.JPG 

我和玉琴老師100_1797.JPG

大家到齊後合影

 

    大家到齊後我和奕睿及玉琴老師也去禮佛,然後是小組時間。不過我們沒回小組教室,而是選擇在餐廳前面的戶外坐下來圍圈圈一起上小組的課程,大家不自覺圍成了小水滴的型狀。

       先唱了一首小水滴的讚頌,然後朝鳳老師有教我們密集嘛和宗大師回向文。

  密集嘛 

  米咩杰位得遷尖瑞錫   形容觀世音菩薩的慈悲 
  集咩堪北汪波蔣悲揚   形容文殊菩薩的智慧
  都崩麻呂炯杰桑威達   形容大勢至菩薩的力量
  崗尖喀北竹尖宗喀巴
  洛桑札北霞喇受哇得

這五句偈頌即為著名之宗喀巴大師祈禱文, 民國初年時,由法尊法師所翻譯。這個啟請文是由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三位本尊合一的陀羅尼,又是宗喀巴大師親自所造及允諾祈請用的,能開智及降魔,具足無量功德。

密集嘛原是宗喀巴大師為了讚頌他的老師仁達瓦而造, 可是當他造好供養給老師之後,仁達瓦卻認為此讚頌自己不夠資格接受,反而以它來稱頌宗大師更適合,於是將其中的被稱頌者改成宗喀巴,再將它送還給宗大師。

後來宗大師的弟子,想以此讚頌宗大師,請求大師同意,得到宗大師的成許,於是開始以此讚頌宗喀巴大師。

 

宗 大 師 回 向 文

生 生 由 勝 宗 喀 巴     為 作 大 乘 知 識 力

願 於 佛 讚 善 穩 道     雖 剎 那 頃 不 暫 捨

我 之 師 長 宗 喀 巴     或 居 兜 率 或 極 樂

任 住 何 處 勝 淨 土     我 等 願 生 眷 屬 首

初 務 廣 大 求 多 聞     中 現 經 教 皆 教 授

後 盡 日 夜 遍 薰 修     為 宏 聖 教 遍 回 向

至 尊 師 長 壽 堅 固     潔 淨 事 業 遍 十 方

善 慧 教 法 如 明 燈     常 破 三 界 眾 生 闇

 

        小組時間結束後,到大組時間的教室繼續上課,課前的讚頌是精進鼓音。這時有老師出來補充昨天背書的好處,就是古來的大德、學有成就的人,都有背書。老師還說了讀經三正,讀經時要書正、人正、心正,左手壓書,右手指字。不過課程只上了一些,因為中午我們這組負責便當勤務,就是要幫所有的學員送便當及回收餐後的廚餘垃圾、餐盒果皮等等,所以先行離開執行勤務。

        到了勤務的地點,將便當分配好樓層後,由電梯運上去,總共有五樓,然後每樓分配人力,做餐後的資源回收的工作。事前有分配好工作,不過執行起來常常有些出入,像沒吃的便當和湯要回收,就漏掉很多沒回收的。而我和金福及杭霖負責二樓,就有一組果皮和垃圾沒分類,我和金福用筷子從新分類過,這時發現金福是很細心的人。

100_1800.JPG 

資源回收前的情況,之後很忙碌沒有照

 

    勤務結束後是午休,午餐則是在工作時吃的。

        下午開始是大組時間,課前的讚頌是夢蓮花和精進鼓音。課程是由緣路法師主講,法師講自己受傷的故事,法師的臉有受傷,縫了9針,是在福智園區附近騎腳踏車摔傷的。是摔到很深的山溝裡,非常敬佩法師面對生死的超然,沒有一定的修為是無法如此看待生死的。

        課程裡,法師很注重菩提心、學廣論,還有事情的次第。法師有講佛陀的弟子舍利佛尊者的故事,斷器三過,苦諦這些。舉學習的例子來說,就像一個杯子要盛水,但杯子是倒立的,那樣是無法學習的。還有就是只喜歡聽自己想聽的,這也是一種學習的阻礙,這點我的感受很大,我也是會選擇學習的人。

        大組時間後是全體支援餐前勤務,準備晚餐的工作,一樣是利用接力的方式把晚餐傳到每一個位置上。用過晚餐後則是洗碗的工作,洗完後支援全體擦拭餐具的工作。後來還有義工圍圈圈按摩肩膀的,維哲很怕癢,怕到很誇張的地步,讓我印象深刻。

 

100_1801.JPG 

金福,狂熱愛狗人士,因為他的關係我也加入旺旺社

 

       補充個插曲,金福是旺旺社的成員,就是關於流浪動物照護的社團。因為寒假大家都回家了,而學校有許多已經成為校犬的流浪狗,金福每天都從屏東騎車去學校餵牠們 ,連營隊第一天也請假回學校餵狗狗,實在太有愛心了。因此我也申請加入了旺旺社。

100_1803.JPG 

餐前勤務時的接力線

 

    餐後勤務快結束是,被建興老師拉去當公差,搬教務福青的消夜點心。老師是我大專營的帶組老師,是我非常喜歡的老師,一路上有說有笑得非常歡樂。之後回到小組,然後是小組時間。

        小組時間朝鳳老師分享她的經歷故事,要我們起心動念裡,都要觀察自己的內心,時常反省自己的作為。體認無常與業決定理,還有要學廣論。玉琴則分享四大分解:靜中十分,動中一分;動中十分,病中一分;病中十分,臨終一分。告訴我們積善業的道理,即使不信宗教,與人為善也是彼此和諧之道,起心動念都要為人著想,觀功念恩,如此自然能過的快樂。

       小組時間結束後回到寢室,我和杭霖及宣辰去洗澡。遇到雲嘉的同學,航霖非常有禮貌的說蔽姓謝請多多指教,一整個有禮貌到最高點,就這樣在浴室自由聯誼,在福智真是美好,福智美不美,美。

        最後寫一段今天工作手冊上的話做為總結。

       

        看別人功德,別人不一定有好處,但自己一定有好處;看別人過失,別人不一定受害,自己一定受害!各位要從中體會對自己最有價值的是「觀功念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