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承擔2010年全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冬令營南一組勤務福青的工作,所謂勤務就是要做飯前打菜,飯後洗碗,配送便當這些工作。比起之前當正行學員是稍微辛苦一些,但事實上我們也是被服務的一群,大部分粗重的工作都沒做到,學習還是很重要的主軸。五天下來的營隊,學習非常多,更勝之前當學員時還懵懂未知的時候,可謂收穫極多,滿載而歸。

    勤務福青的學習主軸:皈依發心、觀功念恩、對人的瞭解與關懷、代人著想。

    學習內容:聞思廣論、善行總結、背書、讚頌、認真受用課程、關懷學員。

 100_2105.JPG

 我的勤務福青工作手冊

 

    早上起床的時候行李還沒完全打包好,很符合我個性的把所有要帶的裝備東塞西擠整理好後,看了網路地圖就出發前往大仁科技大學。雖然我是屏東人,但其實我是不知道在哪裡的。而且身為路痴的我,還是一如往例騎錯了路,沒有在應該報到的時間八點四十分到達。晚了一個小時左右,也因此沒有參與到早上九點的全體大會義工前行。

  

 100_1744.JPG  

初次到達大仁科大,這是綉姐的母校

 

    原本把機車停在校門口旁邊,但想想要停五天似乎不妥,和門口兩位黃背心的義工問妥了機車停車場,改停到學校裡面,然後去尋找義工報到的地方。

 

 100_1747.JPG  

離開停車場時照的

100_1749.JPG 

尋找義工報到處的途中~1

100_1751.JPG   

尋找義工報到處的途中~2

100_1752.JPG  

尋找義工報到處的途中~3

   

    從停車場的校園一頭走到另外一頭的圍牆,發現我找不到報到的地點在哪。幸好我走回來的時候遇到了騎腳踏車的綺翎老師,和她一起到集合地點,原來是在學生餐廳。原本老師要我載她,但因為拿了兩大袋行李,我覺得不太妥推辭掉了,所以選擇用一起走的方式。這讓我想到高中時和鵬阿放學一起走的記憶,就這樣被老師撿到而到了報名地點。

        進了學生餐廳放行李,大家已經進展到場地佈置了。大家在忙著拖地,貼法語,我和幾個人成了過剩人力,平常在學校是事情沒人要做,在福智竟然是搶不到工作做,感覺深刻。後來才找到個換水的工作,提水桶到餐廳後面換水,我這個人如果看大家在做事我卻很閒,會渾身不對勁。之後跟同學一起貼法語佈置,這裡是我們之後的大組時間要用的教室,非常特別的是貼這種法語是用黏土,而不是膠帶或雙面膠,感覺非常奇特。

       緊接著跟幾個人去大寮廚房搬木板,用來墊臨時講台的,這樣才能讓上課時所有的人都能比較看到主講的老師。完成之後大家把行李放到寢室,因為這次擔任義工,所以所謂的寢室是教室的桌椅清空,然後鋪蘇美墊當簡易的床,非常克難的情況,但其實也不算太差。最好的資源都給正行學員了到是真的。

        中午在餐廳用餐,五天營隊都是素食,而且是有機食材,我雖然是愛吃肉的人,但卻非常適應吃素的生活。午餐後是午休,為了讓其他從較遠地區來的義工有充分的休息。

       下午上課是大組時間,上課前唱的讚頌是”小水滴”,這首是我們這學期義守福青社的主題歌。然後做課程、組織和勤務介紹,發放小本的讚頌本和入行論。訂正通訊資料上的錯誤之處,方便連絡。然後有洗碗小精靈出場,告訴我們各種餐具要如何清洗,這部分蠻好笑的,講解的有夾子哥哥、湯匙哥哥、筷子哥哥、長生鍋哥哥、碗公哥哥和盤子哥哥等餐具哥哥組,主講的都是資深福青。之後還有有獎徵答,獎品是多洗十個碗。

        清洗的步驟有四道,第一道是剝掉菜渣;第二道是用苦茶水清洗;第三道用清水清掉殘餘的苦茶;第四道是過水後放到籃子裡。沒洗乾淨的第三道要把關退回第二道重洗,用溫婉的口氣,只是後來發現好像沒有很溫婉,因為洗碗像打仗一樣很忙碌,沒時間很溫柔。

        大組時間完後有小組時間,是我們南一組的自由運用時間,做彼此的自我介紹和認識大家。之前老師有出要我們自己想如何讓別人快速認識自己的自我介紹法的功課,不過顯然我都沒有很特殊的自我介紹方法。不過其實我用赤赤來介紹自己,應該是很好記的方式,只是我一直把線上遊戲和現實生活分的很清楚,所以沒有採用這個方法。但仔細想想不都是我自己嗎!為什麼不做一個結合呢?之後應該能這樣做。

        小組時間後用晚餐,因為學員尚未進駐,所以人還沒有齊全。餐後做二十分鐘的清洗餐具,只能算暖身運動而已。不過馬上就有課外題,沒有教過清洗方式的餐具一開始就出現,不過平時我就有在洗碗,並沒有什麼難度,不過洗碗量已經是我們家一年份的量了。

        餐後勤務完是在活動中心,全區的全體義工的前行,因為早上其他區的義工還沒全部到,所以晚上的才是全體義工的前行。關於前行、正行、結行,簡單說前行是發心,發菩提心為利有情;正行就是我們在付出學習時的修行;結行就是回向給有情眾生和自己想祝福的人。

100_1756.JPG  

全區義工前行

 

        義工前行時的讚頌唱”盼你來”,很有感覺,憶思恩法會時有唱過。這次我有錄下來,但是檔案太大不好上傳。前行主要的也就是發菩提心,為這次的營隊付出努力。然又有青春歲月的預演彩排,不過還沒看完就去大寮廚房幫忙搬廣供的東西。時間已經很晚,但大寮廚房的很多義工還在準備隔天要煮飯的食材,論勞累程度他們才是最辛苦的。

 

100_1764.JPG  

辛苦的大寮義工

 

    結束後回到寢室,盥洗後休息,結束第一天的行程。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洗澡的地方是在廁所,我當兵退伍這麼多年,中間還教召三次,第一次遇到這麼克難必須提水桶進去,用廁所隔木板充當浴室的情況。

 

 100_1767.JPG

 簡易浴室  

 

    今日回顧,吃飯的時候,因為人數估算錯誤,等了好一段時間才有飯菜。這時候玉琴老師有和我跟奕睿分享照片,老師兩個兒子去年都出家了,照片裡很有福象,現在都在大悲精舍。我問老師會不會捨不得,雖然老師的回答是已經不會了,不過感覺上老師還是有一些些的不捨,慈母的心情可以感受的到。不過對於出家,心裡還是會想到台灣出生率低落,兩者之間多少有些衝突,高齡化和少子化是無法避免的趨勢。我想我是不可能出家的,因為關心的事情太多,要專一的修行幾乎不太可能。

        另外我覺得應該培養每天寫日記總結的習慣,事後回憶許多東西都不太記得了,這是我現在的感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