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文

   

    中華民國一百年八月一日,歲次辛卯年七月初二日。不肖子詠琳僅以名香素果素饌致祭於母親大人之靈曰。

    嗚呼母親,我從小體弱多病,由媽含辛茹苦拉拔長大。猶記兒時生病發燒,天將未亮之際,在媽的懷中於診所門口敲門請醫生開門看診。長大開始求學的時候,媽總是親手幫我做便當許多年。國中時在學校出意外受傷,媽第一個趕到醫院照顧我。高中時成績不佳,媽親筆寫信拜託老師督促學業。出社會那幾年,因為誤入行業誤交損友,造成家庭諸多麻煩困擾,媽勞心勞力幫我度過難關,媽一直是我最重要的依靠,我們家最重要的支柱。

    媽從小就是孝順的女兒,乖巧貼心善體人意,事親至孝。媽是辛勤的職業婦女,從事女裝洋裁工作,剪裁合宜,技藝高超,客戶廣布四方。媽是優秀的老師,傳承女裝製作技藝,因材施教,教誨不倦。媽是全能的媳婦,侍奉公婆,打理內外,盡心盡力,恪守本份。媽是偉大的媽媽,教養小孩,操持家務一手包辦,讓父親專心工作沒有後顧之憂,堪稱人母典範。媽一生扮演好各種角色,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無瑕的母親。

    媽病重兩年,受肺疾所苦,進出醫院多次,受盡折磨。媽為家庭、子女奉獻全部心力,操勞成疾倒下之際,我沒有能夠好好照顧媽,讓媽好好安心養病,實感慚愧痛心疾首,有失人倫孝道。

    媽一生勤修佛法,信仰虔誠,工作、家事繁重之際仍不忘早晚課,甚至病倒之時亦堅持念佛。媽此刻已淨除病障、業障,往生極樂淨土,究竟涅槃,步入成佛之道。

    感謝媽三十一年來的細心照料,讓我始終有最堅實的依靠。此後,我仍有師長與同行善友教導與相伴,請母親無須為我操心。我一定會完成承諾媽的事情,照顧爸及妹妹,管理好家裡,以慰媽在天之靈,讓媽可以安心前往淨土。

                                      嗚呼哀哉 

伏維

尚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