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師恩法會,金燕師姐的分享,讓我省思自己不主動談論宗教的立

 

場是否正確?

 

好幾次有人對團體感興趣或詢問大專班的事情,我都是含糊帶過。

 

除非是我的同行善友,否則即使跟我交情再深,我都不會主動談論

 

宗教的事情。

 

是否這也代表著我只關注在自己的修行上,只想做有利於自己的事

 

呢?

 

喜歡當志工,做志願服務的工作,那也是事項上的,真正能夠救贖

 

靈魂或對治習氣和煩惱,還是要靠宗教的力量。

 

法王的祈願文裡,我不也發願要成為迷路人的嚮導,汪洋渡海人的

 

船舶,過河人的橋,險者的庇護殿堂,黑暗中人的明燈,流浪者的

 

收容所嗎?

 

結果我也只是只顧自己而已,要走大乘菩提道,沒有胸懷天下蒼生

 

,有可能增上嗎?

 

 

想到曾經看過的文章:不離「初始佛法」的「大乘佛教」,是以

 

「利益眾生」為主的修學!對象是人,所以在各行各業中,與眾生

 

「親近結緣」和修學「度化的技巧」!

 

不關心人或人所居住的環境、社會,是不能稱作「大乘行者」的!

 

六根「有所住」的「迷著」於六塵外相叫「攀緣」!而菩薩是「廣

 

結度化的善緣」!若把與眾生「親近結緣」叫「攀緣」,菩薩將無

 

眾生可度!

 

菩薩與同願同行者廣施「身、命、財」予眾生,是對人的關懷,如

 

果獨善其身而與社會脫節,連二乘的「隨緣度眾」,甚至連世間善

 

人的「慈善」都不如了,如何稱「大乘菩薩道」?

 

 

想到我很喜歡的菩提心讚頌:

 

如地如淨金 如月如增火

 

如藏如寶源 如海如金剛

 

如山如藥王 如友如如意

 

如日如美樂 如王如庫倉

 

如道如車乘 如泉如雅音

 

如流亦如雲 發心譬如是

 

 

菩提心如大地,最初發心亦如是,一切佛法能生持故。如淨金,利益

 

安樂不退壞故。

 

如新月,一切善法漸漸增故。如增火,益薪火熾積行依極故。

 

如大藏,以財周給亦無盡故。如寶源,功德法寶從彼生故。

 

如大海,諸來違逆心不動故。如金剛,勇猛堅牢不可壞故。

 

如山王,物無能動以不亂故。如藥王,惑智二病此能破故。

 

如善友,一切時中不捨眾生故。如如意珠,隨所欲現能成就故。

 

如盛日,如日熟穀成熟眾生故。如美樂,說法教化攝眾生故。

 

如國王,能為正道不壞因故。如倉庫,福智法財之所聚故。

 

如王路,大聖先行餘隨行故。如車乘,二輪具足安樂去故。

 

如湧泉,聞者雖多法無盡故。如喜聲,求解脫者所樂聞故。

 

如河流,無生忍道自然而流不作意故。如大雲,示現八相成道化眾

 

生故。

 

發菩提心,即為利他而希求大菩提欲相應所起入大乘道門所顯之最

 

勝第六意識心王,是大乘發心之相。

 

 

想起朝鳳老師,是接軌我去大專班,也是大專營與第一次勤務義工

 

的帶組老師。

 

承擔勤務福青義工的時候,最喜歡和同行,以唱誦大乘皈依發心的

 

方式做前行。

 

這次憶師恩法會後,大專營同期的善友突然說想要重回脫離已久的

 

學習行列。

 

我推薦她去大專班的校友班或者南13秋系列的青廣班,想說就此交

 

代了事。

 

突然醒悟我也可以做師父的千手千眼,引領師長的弟子回家,是何

 

等殊勝之事。

 

打了電話給高雄學苑的師兄,得知青廣班報名尚未結束。

 

雖然星期二不是我上課的日子,還是和同行約了時間,先去高雄學

 

苑隨喜新班。

 

和帶班的師姐稍微聊了一下,就如同其他師兄姐般的親切慈祥,感

 

覺很好。

 

剛好在樓梯間遇到朝鳳老師,和老師報告我要帶大專營的同行隨喜

 

青廣班。

 

老師很高興,能做師長歡喜的事情,心裡也有滿滿的感動。

 

因為晚上和指導教授有約,把同行引薦到新班上課之後,就匆匆回

 

去學校。

 

往返需要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回來的路上想到自己的成長與改變。

 

想必是師父、上師,還有我所有師長內心歡喜的事情,心裡感到溢

 

滿的動容。

 

事後得知同行隨喜完會去報名,心裡很開心,今後我也要改變作法。

 

我也發願成為師父的千手千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智青年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