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營歸來,為這六天做個總結。

這次是我第九次當義工,第八次當勤務福青。

整體而言,感動度不如去年,去年和師長的互動比較頻繁,從迎師到餐前的歡迎式,中間穿插的活動小插曲,為師長們唱夢蓮花與送禮物,晚上自發的送暖暖包勤務,營隊結束歡送師長時老師感動的淚水等等,都讓我記憶深刻。當然今年的感動也不少,無盡燈之夜送老師和結束時幫老師將行李送到遊覽車上都是。

學習上,今年有背書,是一大亮點,看到很多同行利用各種時間背書,很喜歡這種自發性的學習,有種精進的感覺。記憶裡只有我第一次在冬令營當義工有背精進鼓音的課程,之後都沒有,直到這次。

勤務上,變化比較少,去年的教師營比較多采多姿,相對的這次學習的機會較多,各有所長。

我的學習上面,這次營隊狀況不佳,聽課不是昏沉就是心不在焉,常常要極力對抗昏睡的情況,從筆記內容稀稀落落可見一斑。比較有收穫的是賴學長講述慈心在有機農業上的努力,以及放生與環保的衝突中找到能夠共同努力的地方,讓我大為感動與振奮。我小時候也放生過,後來因為放生對生態的衝擊及破壞,還有不法商人的從中牟利,讓我對放生頗為質疑。但看到慈心利用保育類動物受傷療癒後野放的時候做放生的儀軌,連環保團體都願意一同參加,可見這方面的努力是正確的,足以被雙方認同,相信護生的本質終於找到彼此都認同的共鳴點了,也因此打開了我的視野。

此外是性莊法師的生命故事,也很讓我動容。人即使錯誤過,也還有機會重回正途,對曾經偏離過的我而言,格外感同身受。只要不放棄自己,勇敢前進的生命,都值得鼓舞。

勤務上,這次洗碗餐後勤務是我九次義工最痛苦的一次。除了第一次餐後我在搬運組外,後面每次我都依如慣例一定要在最前面的清洗線,但我現在體重過重,蹲著很難受,而且我有脊椎側彎,尾椎很痛。我只能用我耐操與忍耐力強的特性支撐過去,就當是淨罪集資。

感覺,身體情況已經走下坡。已經沒有前年暑假連續五個營隊那種勇悍承擔的力量,體力與心力都遠遠不如,只有硬撐的個性沒變。

人際上,一起行動的人都差不多,同質性很高,沒有太多的擴展。這次有很多人都不認識,連名字都不知道,有幾次出現機會我也沒把握,感覺比較失敗。不過有三個晚上都陪同行長談很久,聽到許多較為深入的生命故事,我的傾聽力還是不錯的。

這次也拍了不少照片,但沒有如願讓每個人都有照片作為紀錄,短期要我和別人熟識真的蠻不容易的,這次想突破卻沒突破的地方,感覺上沒有進步。

不過,要額外感謝毓元一直幫我介紹人認識,增加了很多趣味性。

這次營隊最感動的,是唱傑仁波切的時候,深深打動了我,我流了眼淚,感覺師父就在身邊一樣,久久難以自已。

最大的收穫之一,是聽到上師的音檔。我對上師比較沒感覺,一般而言我比較喜歡觀察,要有確實的言行與身教我才容易有所回饋,只是事蹟的傳頌不太能打動我。聽到上師的聲音,感覺是容易親近、蘊含感情的聲音,對師父而言,就像祈禱的白雲那樣一般吧!我相信師父和師長們的眼光。

無盡燈之夜,我許了六個願。師父早日乘願再來,上師早日來台攝受我們,守護台灣成為民主發展與教法流傳的聖地,毓元順利考取中山大學化工所,我的同行善友們都過得平安、健康、快樂、幸福,還有一個我知道就好。

這次教師營除了睡的比較不好之外,其他都很好。吃得很好很健康,生活規律,學習很多,感動也很多,可惜我狀況並沒有很好。

最後,感謝所有承辦的義工、師長與同行善友,共同完成了這麼殊勝的營隊。

明年教師營,我還會再去,隨喜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