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的摯友  葉子

      認識妳,算一算從漢神那天到現在,有快八年的時間了。我那些許多來去過往的朋友裡,妳和阿信是少數到現在還保持著聯絡的朋友,而且是我所認同的在我人際關係金字塔頂端,我非常重視也很在乎的摯交好友。

      這些年,妳的感情創痛,一直讓妳幾乎傷到難以痊癒,我一直看在眼裡,也做了我所能做的努力。感謝這些年有阿信陪著妳,比起妳之前那些不堪回首的爛桃花,阿信對妳的好勝過那些人萬倍而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連我都驚訝動容的地步。

      然而,妳明白阿信這個人嗎?他本是個情緒來的快去的也快,好惡分明,大鳴大放的人。對於感情,他可以對已經不值得擁有的感情,毫不留情的予以斬斷,斷絕關係。然而他對妳,卻是寵的讓我感到驚訝、感到厭惡,感到完全不像他自己。因為他完全沒有顧慮到自己,飽受創傷的心靈、傷痕累累的身體、雪上加霜的負債,這些都是妳的賜予。妳以前所受的傷與痛,在他的呵護裡早已得到更多的疼愛與珍惜。只可惜結果不是這麼一回事,妳反而成為予取予求的加害者!

      好些年前的學生時代,第一次聽我非常尊敬的作家吳若權先生演講時,他說愛情裡的雙方是必須付出也必需要有回饋的,否則愛情無法長久維持。當時天真無知的我,還認為只要無悔的付出就是愛情了,為什麼要求對方回報呢?

      現在,我終於明白,我錯了,徹徹底底的錯了。這些年,我的策略都是希望你們能夠在一起,讓飽受情傷創痛的妳得到他的照顧,有情人終成眷屬,成就美滿姻緣。可惜,到頭來我這個天真的笨蛋,把只會出現在童話故事裡的快樂結局,套用在現實生活的幻想裡,忽略了生活原有的殘酷與現實。

      不知道妳是否曾經好好的想過,有沒有認真考慮過你們的關係?你們原有機會在一起,一同奮鬥迎向美好的未來,但妳拒絕了這個機會,而選擇了別人,並且踏入了婚姻。這之後,阿信還癡傻的選擇,即使妳無法主動離婚,他也能用女方外遇這種方式強迫離婚,進而終止婚姻關係,而與妳在一起,這種決斷與犧牲一切的信念,連我都感到震驚。我相信我也是會為愛不顧一切,犧牲奉獻的人,但如果要做損害道德良知的事情,我還是會卻步的。可以想見,阿信為此下了多麼大的決心。

     「不要再見面了。」是妳對他說的話吧!雖然我不在場,但那種心碎的場景,我非常清楚。既然已經選擇不見,為何還要欲走還休呢?不斷回頭只是增加彼此的創痛而已。感情這種東西,在糾纏不清難以決斷的時刻最為痛苦。我自己的感情,就是這樣折磨了我許多年。

      我要告訴妳的事情,你們的感情就此結束吧!放過彼此對你們才是最好的選擇。阿信很堅強,已經做好抉擇要走他的路,我並不擔心他。而妳,卻始終是我朋友群裡很脆弱的一個,我也一直習慣對妳心軟,避重就輕說些清風拂過般不著邊際的場面話。

      可是現在,我必須嚴正的告訴妳,結束吧!跟五年多前我在棒球場告訴妳的一樣,女人要靠的是自己,自己掌握主導權,獨立自信為自己而活,為自己而戰,就能過得光采照人,追尋成就屬於自己的價值與肯定。我堅信妳一定可以的,可是妳始終被過去的包袱拖累著,我們都想幫妳,但妳不願意,那誰又幫得上呢?

      這段感情,差點就毀了阿信,妳把他傷得太重太重,幾近玩弄他的感情。讓他幾乎放棄自己墮落自己,當時他沉淪時,我用盡心力都很難拉起他。幸好八八風災發生時,他去當志工激發起他人性光明的一面,而得到救贖進而重新出發,也有了新的工作,上天並沒有拋棄他,我為他感到高興。這段感情的失敗,對他也是生命歷程裡刻苦銘心的挫折與痛苦,卻也是進化自己的力量,我相信他有更好的未來在迎接他。

      至於妳,先認清現實吧!妳已為人妻了,在婚姻的約束裡,已經沒有資格要求他為妳做什麼事情,是妳捨棄他的,而不是他不要妳的。對於妳的婚姻,當初我雖然非常憤怒妳的倉促決定,還有那種近似逃避與放棄的想法,還有怕我知道會阻止而沒有告訴我的決定。但妳既然做了自己的選擇,我也只有尊重了,這才符合我的價值觀。

      妳的婚姻問題,是妳必須面對的課題,我和阿信都無法插手妳的婚姻,妳必須自己處理。以管理學有限理性的角度而言,我給妳兩個大方向建議。第一個,衝破現在的困境,找工作培養自己的經濟能力,學習累積經驗讓自己進步,和妳父母據理力爭結束這段妳不要的婚姻,真正開始妳的新人生,進而開始思索追尋妳的人生目標。第二個,跟妳的婚姻妥協,學習和妳的先生好好相處,從新營造你們的家庭關係,這樣至少能讓往後的日子過得好些。

      對於妳和阿信,已經結束了,請往前看吧!莫要再回首了。看過張愛玲的《半生緣》嗎?當時光流轉多年,各自已然婚嫁時,曼楨和舊時的戀人重逢,她說道:「世鈞,我們回不去了。」是的,妳和阿信,也回不去了。也如鍾文音所說的,最深刻的愛情必然伴隨巨大的惘然。錯失後,從此已無可能。

      此後,有一點奇蹟的話,你們或許還會是朋友,但已經不必再奢求愛情的可能了。妳依然能夠勇往直前,尋找到另一個懂妳愛妳,也願意和妳一起生活面對一切的人,前提是妳必須真的再站起來。而且,他只可能在前方,不會在過去。

      而妳,依然是我的摯友。會寫這篇文章,無非就是希望妳還能夠真的深刻察覺自己、反省自己,從心靈層面打破一直困頓自己的種種負面障礙,突破罣礙自己的藩籬而為自己而戰,邁向屬於妳自己的明天。給妳祝福,我親愛的朋友。

    

                                                     祝  堅強  勇敢      by  赤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