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社工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去社工處當志工

 

曹姓女童的案子發生,許多人對社工不諒解

同樣的,明白社工處境的人,則為他們發出不平之聲

社工在這個社會,是必要卻弱勢的組合體

一句官僚殺人,看不見的是社工血汗付出背後的辛酸

更看不見的,是社工所面臨的困境

人少,案多,工作超時,又沒保障,出事還要算在頭上

而且面對的都是高風險家庭,單親、酗酒是基本

家暴、性侵、黑道、吸毒,各式各樣複雜的環境

長期要在面對種種極度負面的高壓環境裡工作

再以美國來說,一個兒保社工,一個月的案件量10~15左右

在台灣呢~以雲林來說,一個社工的平均案量是251件,美國的16倍

這種艱辛的環境,豈是只懂耍嘴皮的人能明白的

 

也因此今天,第一次成為仁武社工處志工隊的成員

從屏東出發到高雄仁武

進到仁武社福中心,很清晰的感受到社工們那種助人所蘊藏的熱力

我很喜歡這種氛圍

 

我的工作是在諮詢台接待來訪的民眾,還有接聽電話

把打來的電話轉給對應的社工員

另外還有幫忙做美工海報

在這,什麼東西都要自己弄

 

印象深刻的

是民眾來電尋找社工員,剛好沒接到

社工員淡淡的說了聲

沒關係~案主不會這樣輕易放過我們的,會再打來的

在這工作的壓力,非常清楚的顯現出來

 

還有,有位民眾來訪社工員

我和她聊了一下,等待社工員出來

我原本奇怪社工員怎麼這麼慢才出來

原來是去拿了大包小包的物資出來

我才明白原來都是要給這位民眾的

社工員和民眾聊了一會

民眾說她找到工作了

一時之間大家都很高興

社工員說沒手能幫她鼓掌

這時我很熱心的跳出來幫她拍手鼓勵

 

永遠不要忘記給別人真誠的掌聲與鼓舞

這是我今天做的最棒的事情

 

另外,比較重大的事情

是負責招募志工的社工大姐 

要我幫忙架站

因為社工處是不能用facebook和噗浪的

部落格限制又比較多

架站是比較實際的做法

雖然上學期有架過,但我還是蠻懷疑自己能否做到就是了

人生又一個大挑戰

 

100_4245.JPG 

仁武社福中心

100_4238.JPG 

我工作的諮詢台

 

雖然每次只有短短三個小時

還是期許,我之後能在這盡上我的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