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有計畫要去看梵谷展,但隨著寒假步入尾聲,看起來是沒機會了。

p0015.jpg  

   我對梵谷的想法,來自於他的自畫像。我以前非常討厭照鏡子,我想是來自於對自己的自卑與自閉的負面想法,以致於我不敢面對鏡中的自己。現在我是已經擺脫當時的情況,而且我變的喜歡剖析自己。

   可是比起梵谷,能這樣完全的把自己抽離出來,面對自己的靈魂,當代難有人能出其右。我認為梵谷是個縱火者,一把火燒盡自己的靈魂,燒出靈魂所有最根本的原素,赤裸裸的揮灑在畫布之上,拼湊出自己的畫像。狠狠的看透自己,解剖自己,撕裂自己,解讀自己,分析自己。

   我喜歡這樣,狠狠的看自己,觀察自己,用第三者的眼冷冷地看自己,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事情。我欣賞梵谷也敬佩梵谷,但我不能接受他最後選擇的路,自殺是我不能認同的事情。但我同情他的處境,在極度孤獨裡,又生在不被諒解的時代,唯一能拯救他的高更也離他而去,所以只剩下這種選擇。

   我想,把藝術的影響力剝除掉,這個世代很多尋死的人都是梵谷,但也都不是梵谷,因為沒有他剖析自己的勇氣。某些角度來看,梵谷是充滿意志的勇者,他貫徹自己的信念,在那個時代裡勇敢的掙扎。只是,最後用了最不好的方式為自己的靈魂與生命,救贖與結束。

   對我這種凡人而言,活著就有一切的希望與可能,每個人都擁有自我拯救的能力,自殺可以不用是選項之一,留下的只有遺憾而已,真的只有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赤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